孫曉東和他的一對雙胞胎女兒。(圖片由受莊臣訪者提供)
  網友幫助創辦網店“景觀設計父愛彌堅”為女兒治病
  2006年,一個叫孫曉東的東北青年,為了給患腦癱症的雙胞胎女兒治病,隻身帶著她倆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北京。這些年裡,他們經歷多次家庭變故,睡過公園,擺過地攤,為了省房租一次次地搬家。其間,孫曉東想過賣腎,甚至曾經崩潰到想帶著女兒跳天橋。如今,在眾多房屋出租愛心人士的幫助下,孫曉東的網店開張了,在這裡,他好像看到了女兒治病和生活的希望。
  文/記者林廣
  多災多難

  雙裝潢胞胎女兒患上了腦癱
  1975年,孫曉東出生於黑龍江,他本來有一個幸福的家庭。然而,從1991年起,孫曉東就開始遭受一系列的厄運。先是父親脾氣暴躁,打罵家人,並被確診患上精神疾病。1992年孫曉東入伍參軍後,缺少保護的妹妹被打成重傷並再也沒有好過,母親也下崗、得病併在1996年被診斷出患有癌症。1996年那會,他20歲出頭,沒有工作,家中父親、母親、妹妹一一病倒。直到2000年,孫曉東結婚了,併在來年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女兒,這個被疾病與痛苦纏繞的家庭才有了絲絲歡愉和希望。結婚後,他買了一輛三輪摩托車,開始在老家拉客掙錢養家,一租辦公室天能掙20~30元維持生計,雖然掙得少,但是奔頭還是有的。
  然而,幸福沒有維持太久,雙胞胎女兒出生時出現的意外又使一家人陷入痛苦與分裂的境地。女兒出生時是早產兒,體質弱。為了省錢,家裡沒有送妻子去醫院生產,而是請了接生婆來家裡,痛苦從此埋下伏筆。孩子出生時發生了窒息,接生婆說,只怕會留下後遺症,當時還沒怎麼在意。半年後,女兒們的問題出現了。2002年,雙胞胎女兒的毛病被認定為腦癱,影響她們的站立與行走。“要是早知道會這樣,當年無論如何也不會省那點錢。但是說這些一切都晚了”。
  2005年5月,孫曉東的妻子留下紙條一張,離家出走。“從那以後再也沒有來探望,也沒有任何的消息。”
  決不放棄

  妻離房賣了也要救孩子
  妻子出走後,全家的重擔都落在孫曉東一人身上。父親、母親、妹妹的病一天比一天重,一雙癱瘓在床的女兒離不開他的照顧。儘管困難重重,他決定帶女兒到北京治療。
  2006年6月,拿著母親湊來的不到一千元,孫曉東帶著雙胞胎女兒來到了北京。年底,在社會的幫助下,女兒們的病剛有起色,母親卻不行了,臨終前,她握著孫曉東的手說,一定要堅持到底,不能放棄,要治好兩個女兒,照顧好父親和妹妹。當他回憶起這段往事時,這位堅強的大個子表情凝重了,“是我母親幫助我走出低谷。她是一個偉大的人。她自己病情惡化了,都沒告訴我。傷口潰爛的面積擴大後,為了省錢,她每天就用棉球沾著酒精擦洗傷口”。
  “到了北京後我茫然了。我不知道怎麼辦,也不知誰能幫我。我背著大女兒孫思雨前面抱著小女兒孫思琦四處奔走,餓了給孩子湊合吃點,困了就找最便宜的旅店住下,錢不夠了就找個公園在長椅上對付一夜,就這樣堅持著。”
  曾經,苦於沒有醫療費的孫曉東還想過賣腎換錢,但都因“賣腎不合法”被醫院拒絕。“心已累了,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。我感覺自己對生活真的有些堅強不起來了。感到很孤單和茫然。”孫曉東在自己的微博“父愛彌堅”里說。
  “家裡的房子也賣了,親戚們看見我也都躲起來,生怕我跟他們借錢,但我理解他們。我曾經想過帶著她倆跳下天橋,但最終還是堅持下來了。但我壓力很大,她們倆偷懶不認真做訓練,我就脾氣特別大。”他說,自從去年沒錢治療以後,女兒們的康復進展很慢。他試著讓記者攙扶著小女兒讓她走動時,12歲的小思琦沒走幾步就撐不住了,手抓得牢牢的,出了一手的汗。
  絕處逢生

  網友幫他攢了個淘寶店
  來北京後,孫曉東四處奔走籌錢,開過送客三輪,做過房屋出租中介代理,後來開始擺地攤。他的微博里如是記錄著:“今天生意不好,賣了一百多元錢。而且還有兩個警察來查看了我的身份證,告知我非法占道經營,警告我不要再來了。”
  好在他的努力起作用了,網友們行動了起來。一位網名叫做“銘蔚棉花糖”的愛心人士告訴記者,“我看到曉東的故事後很感動。去了曉東家,看到的景象比我們想象的還要難,但是曉東的堅強,孩子們的喜樂,也深深感染了我們。於是後來就開始著手成立了一個叫做‘電商助小分隊’的群,開始幫他做網店。”
  11月27日,這個以電商人士傳授經驗、愛心資助為貨源、好心人幫助運營的“父愛彌堅”淘寶店正式開張了,當天就“銷售了2.4萬多元”,“我們的目標就是讓他的店鋪3個月內賣到100萬元,這樣他可以安心地給孩子送到正規的康復醫院治病”,“銘蔚棉花糖”說。
  “感謝各位網友的關註、支持與付出。這也是你們的店。感激之情無以言表,唯有做好。”孫曉東在網店首頁上說。說到對網友的感謝,孫曉東說,“這個網店就是我的希望,它不像擺地攤一樣需要出門和躲避城管,只要坐在電腦面前就好。等哪天我不行了,這個店就是她們生活的希望,她倆還可以憑著這個養活自己”,而在一旁做康復訓練的大女兒思雨也正好探過頭來,看著屏幕上的網店出入貨明細。
(原標題:腦癱雙胞胎父親:不用再躲城管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57ntlx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